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详情

贾抒冰讲座:从音乐看世界(9月24日19:00)

来源:本站2019-09-18

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馆系列讲座第5讲:从音乐看世界
 

 
主讲人:贾抒冰(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音乐学博士)
 
时间:2019年9月24日(周二)19:00~21:0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西馆(逸夫馆)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贾抒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音乐学博士。2012年至今,担任中央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主科和共同课教学,并开设“国外音乐学术前沿与研究课题选择”“1750年之前的西方早期音乐”“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等课程。在音乐类核心期刊《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学术译著“诺顿音乐断代史”《巴洛克音乐》(合译,第一译者)。《牛津音乐词典(第六版)》翻译组成员。“中国首届西方早期音乐节”执行总监。清华大学首届“国际艺术管理博士项目”课程导师。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音乐素质课程:西方音乐史”导师。在国内众多音乐厅、院校、剧场、音乐节举办大型讲座、音乐演讲、音乐公开课数十场,社会反响热烈。
 
讲座概要:
本场讲座将结合大量生动的音频和视频资料,以及四件极具代表性的中西方乐器的现场示范,讲述中西音乐历史上重要的发展脉络和各具特色的表现形态。围绕“从音乐看世界”的理念,揭示音乐独特的价值在于其背后蕴含的各种文化和时代精神,融汇中西,融通古今。为何西方乐器的发展本身就是时代和科学不断变化的直接结果?尤其是像吉他和萨克斯这些看似“通俗”但又“高冷”的乐器是如何在复杂的历史中产生,又如何迅速融入我们现实生活的?相较西方,中国传统文化本身造就了中国音乐,中华文化拥有更为高级的记谱观念和音乐表演理念,从古琴和琵琶两件典型的传统乐器可以窥见中国人思维方式的神韵,这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音乐从来就不仅仅是音符,音乐就是历史和文化。
 
现场音乐示范:
杨旭新(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萨克斯专业)
李琪萍(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古典吉他专业)
戴一生(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琴专业)
曹梦新(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
 
欢迎大家莅临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