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详情

我爱这土地——诗歌合唱沙龙

来源:本站2021-06-28

我爱这土地——诗歌合唱沙龙

 

时间:6月30日 晚 7:3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从西馆306音乐馆综合区进入)

主讲:王金峰、丁戊辰

演唱:清华大学工会教师合唱团

伴奏:王金峰、苏典

大提琴:沈义金

 



 

诗与歌两者自古同源,我国古典文学典籍《诗经》中收录了大量的歌词,而唐诗与宋词在当时也常常是被吟唱的。即便在当代,虽然它们是不同的艺术形式,但是在音律、节奏等方面依旧有着相通之处。在中外音乐史上,艺术歌曲多是根据诗歌谱写而成的,其多声部合唱形式更加融合了两种艺术形式的特性——诗中有乐,歌中有韵。本次讲座中,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将从中选取几首,对作品的诗歌与音乐进行介绍和讲解,结合现场朗诵与演唱,以期令观众们全面地体验诗歌合唱作品的艺术之美。

 

演唱曲目:(以现场演出为准)

 

1、 小夜曲 词 雷布斯塔布, 曲 舒伯特, 佚名编合唱

2、 我爱这土地 词 艾青,曲 陆在易, 王金峰编合唱

3、 南乡子 词 (南宋)辛弃疾,曲 黄自, 王金峰编合唱

4、 满江红 词 (南宋)岳飞, 杨荫浏配歌, 李抱忱编合唱

5、 August Moonrise 词 莎拉·蒂斯黛尔, 曲 布莱克·汉森, 王金峰编合唱

6、 越人歌 词(先秦)佚名,曲 刘青, 王金峰编合唱

 

清华大学工会教师合唱团简介

清华大学工会教师合唱团成立于1984年。30多年来,合唱团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了大量国内外著名的合唱歌曲,除了在校园内给师生演出、举办专场音乐会之外,也参加校外合唱演出和比赛,如多次参加北京市职工“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并获得一等奖,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北京市合唱节、中央电视台合唱春晚等活动。

 

王金峰简介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2006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指挥。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师从吴灵芬教授和杨又青教授学习指挥,师从张以达教授学习合唱音乐创作。已出版专著《唱响  中国合唱新作品集》。

 

丁戊辰简介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中文系,获得本科与硕士学位。清华大学工会教师合唱团成员。

 

苏典简介

四岁习琴,师从前线歌舞团钢琴演奏家吕青宝;先后多次获得江苏省及华东地区钢琴邀请赛二、三等奖,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优秀奖。

 

沈义金简介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三小在读五年级学生,中关村三小交响乐团成员、弦乐四重奏成员。曾获2018海淀中小学艺术节大提琴一等奖;2019海淀艺术节大提琴二等奖;2018“京珠杯”钢琴邀请赛金奖;2019“京珠杯”钢琴金奖。

 

主办:清华大学工会

协办: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馆

 

致谢:(排名不分先后)

张华、袁新、袁欣、周湘文、王英民、朱颖心、章锐、童庆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