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详情

射礼与乐教——儒家射礼中的音乐与艺术

来源:本站2021-11-02


 


 

主办: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馆

 

承办:清华大学学生古琴社、清华大学学生礼射研习会、清华大学学生国学经典文化传播协会

 

时间:2021年11月6日(周六)14: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无需报名,从西馆306签到进入)

 

 

礼、乐、射、御、书、数是儒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射为至关重要之礼,乐为行诸礼之必须,礼、乐、射三者从来不能分开。因此,讨论礼射与音乐之间的关系不仅是一项学术问题,也对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将立足于《仪礼》《礼记》等经典文本,介绍儒家经典中射礼与音乐的关系。内容将涉及上古弓箭与弦乐起源的关系、儒家经学体系中的各类射礼用乐及诸乐歌词是否失传的问题。

 

同时,本次活动将尝试用古琴弹奏清代《钦定诗经乐谱》中复原的乡射礼用乐,并将展示由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复原的射礼片段。除此之外,古琴社社长还将展示《神人畅》等流传久远的乐歌。

 

 

主讲人介绍: 

 

张逸轩,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二年级,清华大学学生礼射研习会会长,主要研究三礼学、汉晋军事史。

 

贝承熙,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一年级,清华大学学生古琴社社长,主要研究中国经学史、中国哲学。

 

邓雅夫,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一年级,清华大学学生国学经典文化传播协会会长,主要研究中国经学。

 

刘技鑫,清华大学历史系硕士一年级,清华大学学生礼射研习会、清华大学学生国学经典文化传播协会副社长,主要研究出土文献和《尚书》学。

 

参加同学可以获得纪念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