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详情

清华交响二队“STUDIO交响沙龙”

来源:本站2021-12-09

你是否曾经学过一门乐器,

但是后来放弃了?

是否一直对某种乐器很感兴趣,

但是退缩了?

 

是什么站在你与音乐之间?

是繁重的学业、还是练琴的苦累

我五音不全借口

还是高雅的我玩不来距离感?

 

但也许,你与音乐只有一步之遥:

 

打开落满灰尘的琴盒

拨动静候已久的琴弦,

这一瞬间

细弦振动,空气激荡

音乐一定就在你的身边

MUSIC AWAITS…

 

01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二队(TUSA)成立于2020年的秋季学期,现已有各乐器成员40人。

我们面向全校的交响乐爱好者和演奏者,TUSA成员全部由非艺术特长生同学组成,旨在于校内传播交响乐艺术和文化,给予清华同学更多接触和了解交响乐的机会。

本次活动也将是TUSA成立一年多以来的首演。

 

02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STUDIO交响沙龙STUDIO一词意为工作室,是尝试、探索、研究、交流、创造发生之处,这也代表着TUSA的态度:交响乐并非遥不可及,只要勇于尝试和探索,定能享受到这门艺术的独特魅力。

无论水平如何,我们都鼓励大家上台展示,音乐属于每一个热爱它的人。

 

03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交流分享、成果展示与艺术普及,分为重奏节目互动环节两部分。

重奏部分将由一队和二队的同学联袂呈现,曲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同时也会有二队同学关于重奏节目准备过程的一点交流与分享。

互动环节将为现场观众提供亲自体验演奏弦乐器的机会,并将获得来自清华交响小老师的现场指导!

 

曲目介绍

#1

莫扎特

《弦乐小夜曲》第一乐章

莫扎特的这首弦乐小夜曲第一乐章恐怕是最广为人知的古典音乐代表作之一。整首作品轻松愉快,而又不失优雅。第一主题开门见山,以活泼流畅的节奏和短促华丽的八分音符颤音,组成了欢乐的旋律,其中充满了明朗的情绪色彩和青春气息;随后是轻盈的舞步般旋律;在经历了展开部的变化后再现部重现了欢快的旋律,并在铿锵有力的和弦中迎来乐章的结尾。

 

#2

原神

《疾如猛火》

《疾如猛火》是游戏原神中璃月地区的战斗背景音乐。原曲结合了传统交响乐与中国古典乐器,以紧张多变的节奏刻画出独具一格的东方幻想神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呈现的小提琴重奏版《疾如猛火》是由清华交响二队队员袁全和田橄榄改编的

 

#3

西班牙探戈舞曲

《一步之遥》

《闻香识女人》中,阿尔帕西诺对少女说:探戈没有错步,脚步乱作一团,没关系,继续跳下去。他们相拥共舞,一曲Por una Cabeza精彩而隽永。这首华丽而高贵动人的探戈名曲,出现在众多电影配乐中,是阿根廷舞曲的极致代表,也是全世界乐迷所最为熟知的探戈旋律。

 

#4

肖斯塔科维奇

《第二圆舞曲》图片

《第二圆舞曲》是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管弦乐代表作之一。肖斯塔科维奇作有两套爵士组曲,《第二号爵士组曲》完成于1938年,由八段不同风格的乐曲组成,此为其中一段。《第二圆舞曲》虽然短小但配器丰富,旋律简单而容易接受,是他的管弦乐代表作之一。在这段激情、华丽而流畅的旋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作曲家惯有的深邃色调和冥想气质。

 

#5

Giovanni Bottesini

Gran Duo Concertante

图片Giovanni Bottesini(乔瓦尼·波特西尼)是十九世纪意大利浪漫主义作曲家和低音提琴演奏家。在西方音乐史上,波特西尼主要是以低音提琴炫技名家的身份而为后人所知。在他的作曲生涯中,创作了许多被当今演奏者奉为经典和技术巅峰的低音提琴曲目,而低音提琴这种乐器的独奏性也因此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高度。后世称波特西尼为低音提琴上的帕格尼尼Gran Duo Concertante,直译为伟大的二重奏协奏曲,是由波特西尼在1880年受贝里尼歌剧启发所创作,原曲本是为两把低音提琴所作,后被帕格尼尼的学生卡洛·西沃里改编为一把小提琴和一把低音提琴及乐队的编制,也是目前广为流传的演奏版本。

 

#6

Giovanni Bottesini

Une Bouche Aimee

Une Bouche Aimee(《爱之吻》)同样为波特西尼所作,原曲本是为钢琴、低音提琴及女高音所作,其歌词内容表达了对恋人的爱意, 本次演出将以小提琴代替女高音呈现别样的魅力。

图片

活动信息:

时间20211211日(周六)19:00~20:0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从西馆306进入)

图片

TUSO

清华交响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于1993年正式组建。目前,乐队已发展成为由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留学生等80余人组成的双管编制交响乐队。  

多年来,乐队多次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地举办专场音乐会,并取得大赛十三连冠,曾赴英国、爱尔兰、日本等多国参加交流演出。交响乐队一直致力于在校园普及古典音乐、倡导高雅艺术,每年定期举办专场音乐会、草坪音乐节、室内乐音乐会等演出活动,增加了同学们接触交响乐艺术的机会,丰富了校内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