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详情

音乐沙龙 | 毕业生音乐沙龙

来源:本站2023-06-19



时间:6月19日(星期一)19:0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报名成功的观众请从逸夫馆报告厅入口入场(沿图书馆喷水池东侧台阶拾级而上),现场签到,18:30开始入场。填写问卷成功即为报名成功。

 

 

曲目简介

 

王瑞:海之波澜

古筝:董靓

钢琴:郭雨尘

《海之波澜》由王瑞作曲,诗品二十四则中写道“海之波澜,山之嶙峋”。王瑞作为一名出生在大海之乡的作曲家,无不对大海充满着感怀。海鸥飞翔、浪涛拍岸的情景,成为了他难忘的回忆。于此曲表达对家乡的眷恋。

 

舒曼:阿贝格变奏曲

钢琴:刘昶

《阿贝格变奏曲》相传献给名门女子梅塔·阿贝格,以一连串上行音符A-B-E-G-G为主题,恰成为“阿贝格”的“音译”。该曲灵动、优雅,演奏要求敏锐和灵巧的音色变化,为舒曼奠定了钢琴音乐大师的坚实基调。

 

约翰·道兰:流吧!我的眼泪

男高音:肖镇东

钢琴:魏天祺

作为英国文艺复兴音乐的代表曲目之一,此曲收录在道兰的《世俗歌曲第二集》中。乐曲抒情感人,声部丰富。这首歌曲在当时非常流行,曾被作者自己改编为鲁特琴独奏、弦乐五重奏等不同版本,称为《泪的帕凡》。

 

马斯奈:沉思曲

钢琴:骆晗

长笛:王涵

《沉思曲》是法国作曲家马斯奈根据同名歌剧《泰伊思》所作。剧情讲述了亚历山大城的名妓泰伊思受到修道士的感化,摆脱了花天酒地的世俗生活,皈依宗教。这段间奏曲表现了泰伊思通过信仰宗教来求得解脱时的心态。

 

梅西安:时间终结四重奏

第八乐章 赞美耶稣不朽

格里格: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第二乐章

小提琴:王嘉慧

钢琴:罗生门

时间终结四重奏由梅西安二战时在德军战俘营创作。第八乐章是其末乐章,配器仅有小提琴和钢琴,旋律婉转而激昂,和声奇幻而绚烂,规整的节奏让音乐听起来像是在一条通往天国的水晶阶梯上缓缓爬升,一路上浸着七彩的光。

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是格里格1886年的作品。第二乐章的主题宁静优美,钢琴独奏时显得晶莹剔透,让人仿佛身处星夜下的挪威森林,小提琴进入后则变得深情饱满,像是一首恋歌。中段是挪威民间风的舞曲,把首段的再现衬托得更为静谧。

 

李斯特:音乐会练习曲“叹息”

钢琴:焦阳

李斯特音乐会练习曲“叹息”,是于1849年出版的《三首音乐会练习曲》之三,李斯特以《诗意的随想》为题标注其上,其中包括《哀诉》《轻盈》和《叹息》。

 

巴赫:康塔塔BWV106

钢琴:罗生门、魏天祺

康塔塔BWV106,“上帝的时间是最好的时间”是巴赫的一部早期合唱作品。根据文本,大多数人认为它是为巴赫的叔叔的葬礼而写的。歌词使用旧约和新约中的文字,提到了人的死亡和上帝在历史中的存在和对人的救赎。

 

肖邦:C小调夜曲,作品48之1

D小调前奏曲,作品28之24

钢琴:夏子原

在肖邦所有夜曲作品中,这首48号第1首C小调作品似乎是最不像夜曲的一首夜曲,其声部的宏大宽广与情绪的激烈悲怆,似乎更像叙事曲或幻想曲。

这首D小调前奏曲是24首前奏曲的最后一首,个人比较喜欢因而分享。

 

莫扎特:E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K304 第二乐章

钢琴:杨光

口风琴:魏天祺

E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是莫扎特存世的小提琴奏鸣曲中唯一的一部小调作品,1778年作于巴黎,据说表现了对于母亲病逝的哀思。第二乐章是钢琴与小提琴之间的交谈,共同构筑了这一首凄婉的乐曲。

 

陈熙:凤凰花开的路口

钢琴:魏舒琪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一首凤凰花开的路口

给我最珍惜的朋友

 

皮亚佐拉:自由探戈

钢琴:张冰晶、魏天祺

《自由探戈》是皮亚佐拉为电影《探戈课》所作的主题曲。“自由探戈”更是探戈音乐的巅峰之作,兼有爵士音乐的个性和古典音乐的优美,使探戈突破受众限制,成为了世界各地所有阶层的人们共同享有的音乐艺术的瑰宝。

 

 

完整节目单

 

1. 约翰·道兰:流吧!我的眼泪

John Dowland: Flow My Tears

男高音:肖镇东

钢琴:魏天祺

 

2. 巴赫:康塔塔 BWV 106

J. S. Bach: Cantata BWV 106

钢琴:罗生门、魏天祺

 

3. 舒曼:阿拉伯风格曲,作品18

Schumann: Arabesque in C Major, Op.18

钢琴:刘昶

 

4. 肖邦:C小调夜曲,作品48之1

Chopin: Nocturne in C Minor, Op.48 No.1

钢琴:夏子原

 

5. 肖邦:D小调前奏曲,作品28之24

Chopin: Prelude in D Minor, Op.28 No.24

钢琴:夏子原

 

6. 李斯特:音乐会练习曲“叹息”

Liszt: 3 Etudes de Concert, S. 144 - No. 3. Un Sospiro

钢琴:焦阳

 

7. 马斯奈:沉思曲

Jules Massenet: Meditation

钢琴:骆晗

长笛:王涵

 

8. 格里格: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第二乐章

Grieg: Violin Sonata No. 3 in C Minor, Op. 45: II. Allegretto espressivo alla Romanza

钢琴:罗生门

小提琴:王嘉慧

 

9. 梅西安:时间终结四重奏,第八乐章:赞美耶稣不朽

Messiaen, Quatuor pour la fin du temps, VIII. Louange à l'Immortalité de Jésus

钢琴:罗生门

小提琴:王嘉慧

 

-中场休息与交流-

 

10. 陈熙:凤凰花开的路口

钢琴:魏舒琪

 

11. 巴赫:D大调第3号管弦组曲 BWV 1068 第二乐章

J.S.Bach: Orchestral Suite No. 3 in D major, BWV 1068 - II

钢琴:刘昶

口风琴:魏天祺

 

12. 王瑞:海之波澜

古筝:董靓

钢琴:郭雨尘

 

13. 莫扎特:E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K304 第二乐章

Mozart: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in In E Minor, K.304 - II

口风琴:魏天祺

钢琴:杨光

 

14. 舒曼:阿贝格变奏曲

Schumann: Abegg Variations, Op.1

钢琴:刘昶

 

15. 舒曼:诗人之恋(节选)

Robert Schumann: Dichterliebe, Op.48, No.1, No.10

男中音:肖镇东

钢琴:罗生门

 

16. 皮亚佐拉:自由探戈

Piazzolla: Libertango

第一钢琴:魏天祺

第二钢琴:张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