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详情

音乐讲堂3月13日放映国家大剧院版京剧《天下归心》

来源:本站2024-03-11


 

 

《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春秋时期,郑庄公的母亲武姜偏心庄公的弟弟共叔段,暗中支持他叛乱,庄公平叛后大为光火,将母亲幽禁于边远小城并发誓“不到黄泉,决不再见!”后因顾念亲情,在大臣颍考叔的劝解之下,挖开地面掘出泉水,与母亲在地道中相见,化解了之前“黄泉见母”的誓言。

 

国家大剧院版《天下归心》主创阵容强大,云集当今文艺界翘楚。张艺谋首次跨界执导京剧担任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操刀作曲,李鸣岩、陈少云、孟广禄、朱世慧、史依弘等梨园名家倾情出演。

 

京剧艺术,并不只是唱念做打。它的舞美形式与视觉呈现,也是非常重要的表现因素。“一桌二椅”一直被看作是中国传统戏曲舞台美学的高度概括,《天下归心》的舞台便以一桌二椅为“种子”,辅以独具匠心的多媒体技术,生发出一番别样的空间意境。该舞美设计获2015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演出设计金奖。

 

图书馆音乐讲堂将于3月13日(周三)放映国家大剧院版京剧《天下归心》,欢迎全校师生前来观看。

 

时间:2024年3月13日(周三)19:00~21:30

地点: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

请从图书馆报告厅出入口进入(沿图书馆喷水池东侧台阶拾级而上),18:30之后可以入场。

 

说明

1. 入场时间为18:30~19:00,请在进门处刷校园卡/身份证。

2. 由于音乐讲堂坐席有限,如果到场人数较多,请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