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音乐人
 

弗朗茨·舒伯特

弗朗茨·舒伯特

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年1月31日—1828年11月19日),又译弗朗茨•泽拉菲库斯•彼得•舒伯特,奥地利籍Germanen(日耳曼人),作曲家。

舒伯特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现闻名天下的《摇篮曲》(开头为“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便是在他的笔下完成的。

1828年11月19日,舒伯特因病逝世,享年31岁。

中文名弗朗茨·舒伯特

民族日耳曼人

外文名Franz Peter Schubert

出生地维也纳

性别

出生日期1797年1月31日

逝世日期1828年11月19日

代表作品《纺车旁的格丽卿》

生平与创作

浪漫主义早期的代表人物,奥地利作曲家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1828)生于维也纳。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是身为小学校长的父亲为他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提供了可能性。舒伯特很早就开始学习乐器,并于1808年考入教堂唱诗班,进一步在教会学校学习。1812年,舒伯特随当时著名的作曲家萨里埃利学习作曲,并于1813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交响曲。次年又完成了第一部歌剧,这一年舒伯特还创作了他的第一部成功作品——根据歌德的诗创作的艺术歌曲《纺车旁的格丽卿》,这首歌曲是他个人艺术歌曲体裁创作的开始,甚至还被人们誉为德国浪漫主义艺术歌曲的开端。1815年,舒伯特创作了144首艺术歌曲,其中包括传世之作《野玫瑰》、《魔王》等,此外还创作了1部交响曲、2部弥撒曲等作品。

1816年,舒伯特不顾父亲的劝阻,辞去了自己的教师职务,成为维也纳众多自由艺术家中的一员。除了曾经两次担任埃斯特哈齐家族的短期音乐教师以及得到过朋友的帮助之外,其余的一切经济开销都是以自己的作品进行交换的结果。收入的不稳定与出版商的克扣使舒伯特短暂的一生经常在贫困的状态下度过,尽管1828年3月他的个人作品音乐会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但是这位疾病缠身的作曲家已经快走到生命的尽头了。

经济状况的不佳并未影响舒伯特在维也纳享受到愉快的精神生活,在他周围总是聚集了一些情投意合的朋友,其中不仅有音乐家,还包括热爱音乐的诗人、画家等等,他们共同欣赏艺术作品,探讨艺术问题。舒伯特的许多作品(包括声乐与器乐)都是为朋友们而创作的,还有许多作品是先在朋友当中首演然后才得以更广泛地流传的。在他的朋友中,男中音歌唱家福格尔(yogl)是一个重要的人物,他经常与舒伯特合作,巡回演出舒伯特的艺术歌曲,以至于成为舒伯特歌曲作品最杰出的诠释者之一。

自由创作期间,舒伯特最先完成了一些模仿罗西尼的管弦乐序曲,后来又创作了歌唱剧、清唱剧,以及著名的《鳟鱼》五重奏等室内乐和《“流浪者”幻想曲》等钢琴作品。1821年,当他欣赏了韦伯指挥的《自由射手》之后,创作了几部舞台作品,不过都没有获得成功。1822年舒伯特完成了他最杰出的作品——:“未完成”交响曲,1823年在生病住院期间又完成了他的另一部力作——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并于1825年完成了最后一部交响乐作品被称为“伟大”的第九交响曲,1827年第二部声乐套曲《冬之旅》也最终问世。据说1827年贝多芬临终前曾经见到过舒伯特,并对他的作品进行了赞扬,当1828年11月年仅31岁的舒伯特去世后,人们将他和贝多芬安葬在一起。

舒伯特一生创作了600多首艺术歌曲、9部交响曲、21首钢琴奏鸣曲、35首室内乐作品和17部歌剧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体裁当属艺术歌曲。在这个体裁的创作上,舒伯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抒漪优势,通过调式调性之间的游移转换和色彩性的和声精妙地表现了作品的情绪发展,同时,钢琴伴奏在歌曲中的重要性被大大提高,而且能够进一步传达歌词所描述的场景和情感。从内容上说,舒伯特的歌词大多采用文学人士的作品,其中既有大名鼎鼎的诗人作家,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从形式上说,“分节歌”(同一旋律配不同歌词)占有很重要的比例,而且旋律有所变化的分节歌得到了他更多的青睐,使他能够通过音乐材料的对比和变化来表现歌词内容所需要的不同情绪。舒伯特还采用歌词与旋律都不重复、情节描述一气呵成的“通谱歌”形式,歌曲《魔王》就是一个代表性的实例。作为一位歌曲作曲家,舒伯特首倡了一种有代表性的浪漫主义音乐体裁——声乐套曲。这种体裁通常由数首具有内在联系的艺术歌曲组成,整体内容带有一定的情节性,并常常赋予演唱者第一人称的口吻,用以更加真实和强烈地表达情感。《美丽的磨房女》和《冬之旅》都是作曲家在这个领域相当优秀的实践成果,而且从情节和情感表达上来说,它们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但是创作于作曲家逝世前一年的《冬之旅》具有更多的哀愁和感叹,而且表达出更加强烈的悲剧性。

舒伯特的钢琴作品既包括奏鸣曲、幻想曲等相对大型的体裁,也包括《音乐的瞬间》、《即兴曲》等小型作品,其中奏鸣曲在结构的变化、旋律的流畅抒情和调性的转换上都显示出浪漫主义的风格特征,而小品则更具激情和感染力。幻想曲是作曲家表现出更多创意的体裁,在他的《流浪者》中,舒伯特将自己同名艺术歌曲的材料加以变奏,并融合奏鸣曲式的结构因素,让作品充分发挥了自由自在的“幻想”倾向。

舒伯特的一些室内器乐作品也引用了自己歌曲的主题,例如《鳟鱼》五重奏和《死神与少女》四重奏都是这样的作品。有时作曲家喜爱不寻常的乐器组合,例如在他的弦乐五重奏中就使用了两把大提琴。在他的室内乐中,弦乐器的抒情性和长气息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声部对位技巧也表现得十分精致。

在舒伯特的九部交响曲当中,前几部还保持着与古典交响曲的风格联系,而个性最突出的是第八“未完成”和第九“伟大”。这两部作品已经完全是浪漫主义风格的表达。与贝多芬一样,舒伯特在交响乐作品中抒发了对个人心目中理想世界的追求,同时在结构的变化、乐器音色的发挥和音响的丰富上都有创意,当然,舒伯特固有的抒情性也得到了应有的发挥。

由于在短暂一生中留下了大量的艺术歌曲,舒伯特被誉为“歌曲之王”。他的歌曲不但具有动人的力量,而且还影响了许多后起的浪漫主义作曲家,如舒曼、勃拉姆斯和理查•施特劳斯等。对于舒伯特其他体裁的创作,长期以来人们未能进行完全深入的认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在他晚期的钢琴奏鸣曲等作品中逐渐发现了一些更为深刻和严谨的内容。作为一名作曲家,舒伯特用作品向人们显示出古典主义向浪漫主义过渡的轨迹,更确切地说宣告了一个新的时代——浪漫主义时代的正式开始。


代表作赏析


(一)b小调第八交响曲(“未完成”交响曲)第一乐章

从结构上说,舒伯特的第八交响曲(1822)是这个体裁领域内非常特殊的一部作品,因为它不像当时传统的交响乐作品那样是四个乐章,而只保留下了两个完整的乐章,所以人们称它为“未完成”交响曲。从作曲家遗留下的手稿来看,舒伯特曾经为这部作品创作了第三乐章谐谑曲的一部分,但是究竟由于什么原因而未能最终完成却始终是音乐史上的一个未解之谜。在舒伯特生前,这部作品没有得到上演的机会,而当人们从一叠尘封的总谱中找到它并且首次演出时,已经是30余年后的1865年了。虽然这部交响曲看起来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但是在情感的表达和音乐的发展等方面,两个乐章已经具有了相对完整的状态,因此这部作品一经上演,就马上被人们所接受和喜爱,并成为交响乐体裁中的一个优秀的特例。

作品的第一乐章为有节制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第二乐章为稍快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这使两个乐章在情绪、速度和风格上均显示出对比的状态。

第一乐章采用了奏鸣曲式,作品一开始是由大提琴和低音提琴轻声齐奏的引子主题,它具有阴暗冷酷的性质。在这个引子的情绪笼罩下,双簧管和单簧管共同演奏出了主部主题,它是一条充满忧伤和孤独的旋律。这条旋律先后两次出现,但是都被一个强力的和弦所打断,这与前面的音乐气氛相连接,更加显示出一种惶恐与无奈。

音乐经过一段游移和发展,一个无比明朗、优美的旋律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这就是副部主题。这段旋律几乎成为这首作品的一个标志,它所具有的抒情性和歌唱性给人以十分深刻的印象,同时它的柔和、轻盈也使整个乐章似乎在情绪上获得了一定的缓冲。需要注意的是,针对这段旋律,作曲家使用了十分特殊的处理,那就是在这段旋律第二次出现时,整个乐队在最后一个不稳定音(升F音)之后,忽然进行了一个小节的全面休止,这空洞、寂静的瞬间带来的戏剧性使听众感受到一种疑问和期待,并且导引出其后激动的音乐进行。

在呈示部的最后,这段歌唱性的旋律又显示出明亮的色彩,但是在展开部以及再现部当中,引子的阴暗主题又不时出现,最终将这个乐章结束在一片暗淡的情绪之下。

                                                                                                                                       

                                                                                                     以上文字节选自《音乐名家名曲 外国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