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
专辑 曲目
当前位置:首页\音乐人
 

雅科布·路德维希·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

雅科布·路德维希·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

雅科布·路德维希·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1809年2月3日—1847年11月4日),德国犹太裔作曲家、德国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被誉为浪漫主义杰出的“抒情风景画大师”,作品以精美、优雅、华丽著称。

中文名雅科布·路德维希·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

国籍意大利

外文名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出生地汉堡

性别

出生日期公元1809年2月3日

职业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

逝世日期公元1847年11月4日

主要成就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代表作品《仲夏夜之梦》序曲《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a小调第三交响曲》等

个人经历

雅科布•路德维希•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Jac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1809年2月3 日出生于汉堡一个犹太家庭。祖父是哲学家摩西•门德尔松(Moses),父亲亚伯拉罕(Abraham)是成功的银行家,费利克斯在养尊处优又有文化修养的环境中成长。母亲利亚(lea)是钢琴家,他的钢琴启蒙课就是母亲教的。姐姐范尼•卡西里(Fanny)(1805—1847)是一位在钢琴和作曲方面的可造之材,而且是费利克斯珍贵的挚友。

费利克斯•门德尔松是钢琴神童,9岁就开始公开演奏,10岁时就为《诗篇19》谱曲,12岁已写出一首钢琴四重奏(op.1),14岁组织自己的私人乐队,16岁发表第一首杰作《弦乐八重奏》,17岁时完成了《仲夏夜之梦》序曲。20岁时他通过指挥《马太受难曲》在巴赫去世后的首次公开演出来宣传巴赫的作品。1829年,演出地点为柏林歌唱学院。引起轰动而成为闻名遐迩的指挥家。为巴赫的作品得以复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年赴英国指挥伦敦爱乐乐队,这是他英国之行的第一次。在苏格兰度假后,以《赫布里底群岛》序曲和《苏格兰交响曲》(No.3,a小调)表现他的观感,虽然这两部作品是直到他1830—1831年访问意大利时才动笔写作的。在罗马与柏辽兹邂逅,并开始酝酿《意大利交响曲》(No.4,A大调)。下一个主要停留点是巴黎(1831—1832),在那里与李斯特和肖邦相遇。1833年返回德国,完成《意大利交响曲》并在杜塞尔多夫就任音乐总监。1835年成为莱比锡著名的布业大厅音乐会的指挥。1837年与出身于法国胡格诺教派家庭的塞西尔•让莱诺结婚。1842年与舒曼等人一起创办莱比锡音乐学院。又设法再度访问英国,在1846年的伯明翰音乐节上指挥他的清唱剧《以利亚》,取得辉煌成功。此时他的健康已是每况愈下,次年他心爱的姐姐病故,给他以沉重的打击,加速了他的死亡。他于六个半个月后去世。终年38岁9个月1天。


主要作品

(一)交响曲

1.管弦乐队演奏的交响曲:

MWV.N.8 D大调交响曲(为弦乐队而作的《D大调第八交响曲》的管弦乐队版本,由门德尔松本人亲自改编),完成于1822年;

MWV.N.13 c小调第一交响曲(首演时称c小调第十三交响曲),Op.11,完成于1824年;

MWV.A.18 降B大调第二(颂赞歌)交响曲(亦交响康塔塔),Op.52,完成于1840年;

MWV.N.18 a小调第三(苏格兰)交响曲,Op.56,完成于1842年;

MWV.N.16 A大调第四(意大利)交响曲,Op.90,完成于1833年;

MWV.N.15 d小调第五(宗教改革)交响曲,Op.107,完成于1830年,出版于1868年;

MWV.N.17 降B大调交响曲(未完成,仅存片段),写于1839年;

MWV.N.19 C大调交响曲(未完成,仅存片段),写于1845年。

2.弦乐队演奏的交响曲(早期的作品,完成 于1821-1823年):

MWV.N.1 C大调第一交响曲,3个乐章,1821;

MWV.N.2 D大调第二交响曲,3个乐章,1821;

MWV.N.3 e小调第三交响曲,3个乐章,1821;

MWV.N.4 c小调第四交响曲,3个乐章,1821;

MWV.N.5 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3个乐章,1821;

MWV.N.6 降E大调第六交响曲,3个乐章,1821;

MWV.N.7 d小调第七交响曲,4个乐章,1821;

MWV.N.8 D大调第八交响曲,4个乐章,1822;

MWV.N.9 C大调第九交响曲,4个乐章,1823;

MWV.N.10 b小调第十交响曲,1个乐章,1823;

MWV.N.11 F大调第十一交响曲,5个乐章,1823;

MWV.N.12 g小调第十二交响曲,3个乐章,1823;

MWV.N.14 c小调交响乐章,1个乐章,1823。

3.玩具交响曲(Kindersinfonie,全部遗失)

MWV.P.4 玩具交响曲,写于1828年;

MWV.P.6 玩具交响曲,写作时间不明;

MWV.P.8 玩具交响曲,写作时间不明。

(二)序曲

MWV.P.3 E大调仲夏夜之梦序曲,Op.21(1826);

MWV.P.1 C大调管乐序曲,Op.24(1824);

MWV.P.7 b小调赫布里底群岛序曲,Op.26(1830,又名芬格尔洞序曲);

MWV.P.5 D大调平静的大海和幸福的航行序曲,Op.27(1828);

MWV.P.12 F大调美丽的梅露西娜序曲,Op.32(1833);

MWV.P.15 c小调吕伊•布拉斯序曲,Op.95(1839);

MWV.P.2 C大调小号序曲,Op.101(1826)。

(三)其它管弦乐作品

MWV.P.14 a小调葬礼进行曲,Op.103(1836);

MWV.P.16 D大调进行曲,Op.108(1841);

MWV.P.17 降E大调进行曲,写作时间不明;

MWV.P.18 降E大调进行曲,写作时间不明。

(四)钢琴协奏曲

MWV.O.2 a小调钢琴协奏曲(一架钢琴与弦乐队),完成于1822年;

MWV.O.5 E大调钢琴协奏曲(两架钢琴与管弦乐队),完成于1823年;

MWV.O.6 降A大调钢琴协奏曲(两架钢琴与管弦乐队),完成于1824年;

以下为一架钢琴与管弦乐队的协奏曲:

MWV.O.7 g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Op.25,完成于1831年;

MWV.O.11 d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Op.40,完成于1837年;

MWV.O.13 e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写于1842至1844年;

(五)小提琴协奏曲:

MWV.O.3 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一把小提琴与弦乐队),完成于1822年;

MWV.O.14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一把小提琴与管弦乐队),Op.64,完成于1844年;

(六)二重协奏曲:

MWV.O.4 d小调钢琴与小提琴协奏曲(钢琴、小提琴与弦乐队),完成于1823年。

(七)大提琴协奏曲:门德尔松曾于1844年之后写过一首大提琴协奏曲,不过此曲手稿后来遗失。

(八)钢琴与乐队作品(协奏曲除外):

MWV.O.1 d小调宣叙调曲(钢琴与弦乐队),完成于1820年;

MWV.O.8 b小调辉煌随想曲,Op.22,完成于1832年;

MWV.O.9 c小调辉煌变奏曲(Duo concertant en variations brillantes,两架钢琴与乐队),Woo.25,完成于1833年。

MWV.O.10 降E大调辉煌回旋曲,Op.29,完成于1834年;

MWV.O.12 b小调小夜曲与欢快的快板,Op.43,完成于1838年。

其他作品

1.合唱作品:

清唱剧有:《圣保罗》(1834-1836)、《以利亚》(1846-1847)、《耶稣基督》(未完成,1847);

交响康塔塔《颂赞歌》(1840,有人称之为第二交响曲);九首诗篇歌;九首经文歌。

2.戏剧音乐:

歌剧有:《卡马秋的婚礼》(1825)、《儿子与陌路人》(1829)、《洛雷利》(未完成,1847);戏剧配乐有《安提戈涅》 (1841)、《第一个瓦尔普吉斯之夜》(1831,1842)、《仲夏夜之梦》(1843)、《阿塔利亚》(1843-1845)、《俄狄浦斯在科洛纳斯》(1845)。

3.室内乐:

六首弦乐四重奏;三首钢琴四重奏(1822-1825);两首弦乐五重奏(1831,1845);弦乐六重奏(1824);弦乐八重奏 (1825);两首三重奏(d小调,1839;c小调,1845);小提琴奏鸣曲,两首大提琴奏鸣曲(1838、1843)。

4.钢琴:《升f小调随想曲》(1825);《e小调回旋随想曲》;六首前奏与赋格(1832-1837);八集《无词歌》。

5.管风琴:三首前奏曲与赋格(1833-1837);六首奏鸣曲(1839-1844)。

6.歌曲与主调合唱曲:十套钢琴伴奏的歌曲;十一套主调合唱曲。


主要成就

在创作上,首创了高雅纯净、形式短小的钢琴曲"无词歌"(Songs Without Words),创作了著名的《仲夏夜之梦》序曲、《苏格兰交响曲》和《意大利交响曲》,把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的特点交织在一起,音乐既含有古典主义的逻辑性,又带有浪漫主义的幻想性;他创作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具有华丽的技巧与甜美的旋律,是举世公认的精品。

在音乐的启蒙运动上,门德尔松使被人们遗忘了几乎一百多年的作品——巴赫的《马太受难曲》重放光芒,这是音乐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从此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巴赫。

在音乐教育上,创办了德国第一所音乐学院——莱比锡音乐学院,为后来德国音乐教育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发明了指挥棒。